首页 工作动态 全省地市首家红领巾书香学院在开封成立

全省地市首家红领巾书香学院在开封成立

来源:开封青年网 时间:2023-05-24 阅读:310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少年儿童和少先队工作的重要论述,引导激励少先队员爱读书、读好书、善读书,立志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读书,扎实推进新时代少先队社会化体系建设,为少年儿童打造翰墨飘香、风格高雅、文明向上的书香氛围,5月23日下午,由团市委、市少工委主办,市新华书店、金明中小学、金明池街道金康社区承办的“学习二十大 书香润少年”——开封市红领巾书香学院成立暨第二届“强国好少年”读书分享活动启动仪式在市新华书店开封书城二楼举行。


图片图片





       省少先队总辅导员、省少工委副主任王慧,省新华书店副总经理刘中民出席活动,共同为全省地市首家“红领巾书香学院”和首个书店少工委——开封市新华书店少工委揭牌。河南青教新闻融媒集团有限公司党委委员、副总经理吕明秋,团市委副书记、市少工委常务副主任孙楠,市新华书店党委书记、总经理闫青共同启动开封市“学习二十大  强国好少年”第二届读书分享活动。来自金明池街道金康社区少工委的校外辅导员代表、金明中小学的少先队辅导员及少先队员代表60余人参加活动。




       活动现场,市新华书店党委书记、总经理闫青,金明中小学党委书记王洪成,金康社区书记刘芳为市新华书店少工委校外辅导员代表颁发聘书。示范区金明池街道办事处主任石本龙,市新华书店副总经理李好军,金明中小学党委副书记、小学部执行校长殷晴乐为市新华书店少工委首批红领巾图书管理员代表颁发上岗证。

图片图片



       活动中,金明中小学的少先队员代表朗诵《念奴娇·追思焦裕禄》,金康社区老党员代表王玉兰演唱豫剧《红灯记》。少先队员通过聆听革命故事、诗歌朗诵等方式,将阅读成果进行了展示,以少年儿童喜闻乐见的形式充分展现阅读的魅力,引导少年儿童在读书中享受乐趣、感悟人生、获得成长。

图片图片



       在开封书城二楼,新华书店少工委全新打造了少先队员的专属活动阵地——红领巾书香学院,阅读区、书画区、报刊区、分享交流区……处处营造了少年儿童读书交流的浓厚氛围。

图片



       据悉,打造“红领巾书香学院”、成立书店少先队组织是团市委、市少工委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读书、重视阅读之于青少年学生健康成长的重要作用要求,落实八部门《全国青少年学生读书行动实施方案》和省委“书香河南”建设的重要行动,是我市少先队组织不断健全校外少先队实践活动体系、探索构建新时代少先队社会化工作体系的重要举措,把读书行动与少先队组织教育结合起来,与开展红色教育、科学探究、实践体验、志愿服务等紧密结合起来,引导广大少年儿童立志读万卷书、行万里路,不断拓展读书实际成效,全面提高独立思考能力、社会责任感、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

图片



       下一步,团市委、市少工委将依托全市新华书店建设一批具有较强代表性和示范性的“红领巾书香学院”,同时鼓励中小学与书店结对、联系,指导各县区红领巾书香学院开展“跟着书本去旅行”“图书管理员”“读书漂流”“课本剧展演”“强国好少年”读书分享等品牌实践活动,培养少年儿童爱读书、读好书、善读书的良好习惯,为成长成才打下坚实基础,自觉跟上时代发展的步伐,以过硬本领成就精彩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