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工作动态 民生实事|开封各级团组织广泛开展青少年心理健康服务进村(社区)行动(三)

民生实事|开封各级团组织广泛开展青少年心理健康服务进村(社区)行动(三)

来源:开封青年网 时间:2023-05-18 阅读:270
青少年是祖国的未来、民族的希望
青少年心理健康事关
家庭幸福、社会和谐、民族未来

      为高标准高质量实施2023年开封市重点民生实事项目,扎实推进青少年心理健康服务进村(社区)行动,加大青少年心理健康科普宣传力度,筑牢青少年心理健康防线,推动青少年心理健康服务全面提质升级,全市各级团组织深入“青翼家园”、社区开展青少年心理健康服务进村(社区)行动,为青少年身心健康成长保驾护航。
兰考县
      团兰考县委在东坝头镇朱庄村开展兰考县青少年心理健康服务进村(社区)行动。活动邀请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刘远见老师为辖区内40余名青少年带来了一场主题为《春暖花开,奔放溢彩》的心理健康课。

      团兰考县委在考城镇城西村开展兰考县青少年心理健康服务进村(社区)行动。活动邀请富士康兰考科技园心理老师刘亚敏为辖区40余名青少年带来了一场主题为《做情绪的主人》的心理健康课。课程伊始,刘老师结合今天的阴雨天气让大家进行了小雨、中雨、大雨和狂风暴雨口令练习,让孩子们进行不同的肢体展示,通过互动让孩子们提升专注力,快速的进入学习状态。


尉氏县
      团尉氏县委走进尉氏县青少年活动中心开展青少年心理健康服务进村(社区)活动。在活动现场,尉氏县青少年活动中心杨老师通过团体沙盘游戏的形式,让现场孩子们齐参与,鼓励孩子们分享自己的故事,并从中为孩子们解答情绪困惑,此次活动帮助孩子们认识了自己的情绪,学习了运用阳光心态和积极的方式调节情绪。
鼓楼区

      团鼓楼区委邀请心理咨询师杨靳乐老师,到油坊社区组织开展青少年心理健康服务进村(社区)活动。本次活动通过心理咨询师杨靳乐老师的生动讲课和鲜明案例,向青少年普及心理常识,引导青少年充分认识到心理健康对自身发展的重要性,并提供了团体心理辅导,此次活动受益青少年达50名。

      团鼓楼区委深入五一街道大王屯东街社区开展心理健康进社区活动。活动中,心理健康老师以青少年如何预防欺凌为主题,通过讲解具体案例的形式,向同学们讲述了“什么是欺凌”、“怎样预防欺凌”,引导学生要敢于向校园暴力说“不”,学会正确处理同学之间的关系,遇到欺凌时要学会保护自己,运用正确的方式方法,妥善处理矛盾。

      团鼓楼区委深入州桥街道大纸坊街社区开展心理健康进社区活动。活动中,心理咨询老师以《认识自我·阳光成长》为题,分别从“积极向上的乐观心态”、“心理健康知识”等方面和青少年进行探讨与交流,加强他们对分享情绪、行为相互关系的了解,帮助他们树立信心、确立目标,鼓励他们自己动手做好自己的事情。


通许县
      团通许县委在咸平街道邢岗社区开展青少年心理健康服务进村(社区)活动,本次活动的主题是——人际交往与人际沟通。活动中,通许县青少年心理健康志愿服务队志愿者、二级心理咨询师刘海龙老师以《人际交往与人际沟通》为主题,通过讲解、现场互动等方式,给同学们上了一节生动有趣的心理健康教育课,让孩子们从理解的多样性、双向沟通、换位思考、积极倾听等方面掌握人际交往的技巧,明确了人际关系障碍的调试方法。
      团通许县委在冯庄乡马庄社区开展青少年心理健康服务进村(社区)活动,本次团辅活动的主题是——《我的价值观》。活动中,通许县青少年心理健康志愿服务队志愿者、二级心理咨询师刘春、刘海龙二位老师以《我的价值观》为主题,给同学们上了一节生动有趣的心理健康教育课,积极引导青少年从现在做起,从身边做起,从小事做起,在生活的细微点滴之中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激发投身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精神力量,增强历史责任感。

      团通许县委在长智镇胡庄社区开展青少年心理健康服务进村(社区)活动,本次团辅活动的主题是---《呵护心灵 健康成长》。活动中,通许县青少年心理健康志愿服务队志愿者、二级心理咨询师曹凯歌老师以《呵护心灵 健康成长》为主题,为孩子们普及心理健康知识,教育孩子们如何正确表达自己的想法、如何增强信心以及寻找积极心理暗示的方法。随后,又通过案例分析和心理小游戏,引导孩子们掌握调解负面情绪的方法。


龙亭区
      团龙亭区委邀请心海心理咨询宋琼老师在北道门社区开展青少年心理健康服务进社区活动.活动中,老师通过“桃花朵朵开”“撕纸小游戏”“左抓右逃”等小游戏引导同学们沟通时怎样放松心情,引导孩子们认识到自我的重要性,学会关爱自己,正确认识自己的优点、缺点,树立正确的理想,增强人生自信。
      团龙亭区委在王坟社区组织开展青少年心理健康服务进村活动,40余名青少年参加了活动。活动中,老师通过游戏互动、分享体会、个体心理咨询等鼓励大家克服消极心态、完善自我人格。在学习生活中正确处理自己与老师、同学之间的关系,接纳自己并勇于展现自己,正视成绩并不断追求进步。
杞县
      团杞县县委邀请“青翼护航”心理咨询服务队的牛本虎老师到七里堂社区开展青少年心理健康服务进社区活动,来自七里堂社区的50余名青少年参与活动。活动在轻松愉快的游戏中开始,牛老师利用沙盘让每位学生积极参与,然后进行面对面讨论分享、讲解等环节,逐步引入、深化主题。
开封市心海青少年心理服务中心
      心海青少年心理服务中心志愿者王锦老师到西姜寨乡,为学生开展了《心灵相约,与健康同行》的心理健康主题活动。本次活动围绕校园霸凌展开,王老师从“当暴力发生时我们该怎么做、结交朋友与保持友谊的技巧、鉴别校园霸凌的能力、给欺凌者的七个建议、自我防身策略”等内容进行分享。
      青春光芒的绽放离不开健康的心理。下一步,团市委将继续发挥组织动员和社会动员优势,广泛整合资源,积极营造全社会关注关心关爱青少年心理健康的氛围,开展多种形式的心理健康服务,推动村(社区)青少年心理健康服务的提质升级,确保把事关青少年心理健康的民生实事办实、办好、办出实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