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工作动态 2023年开封市少先队辅导员技能展示活动成功举行

2023年开封市少先队辅导员技能展示活动成功举行

来源:开封青年网 时间:2023-05-17 阅读:282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少年儿童和少先队工作的重要论述,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全面加强新时代少先队工作的意见》《中共河南省委关于全面加强新时代少先队工作的实施意见》文件要求,进一步提升我市中小学少先队辅导员政治素质和专业能力,推动全市少先队工作科学发展,团市委、市教体局、市少工委于2023年5月11日—5月13日联合开展2023年开封市少先队辅导员技能展示活动。
      本次活动由全市76名少先队辅导员组成的15支参赛队伍参加比赛。共有:少先队专业知识测试、党的二十大精神主题宣讲、少先队活动案例展示、红领巾寻访实践活动、少先队活动辅导技能交流五个环节。
少先队专业知识测试
      少先队专业知识测试采取现场笔试答题的形式进行,测试内容对党的二十大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少年儿童和少先队工作的重要论述、少先队基本知识等进行了全面系统的考察。辅导员们以扎实的理论储备、专业学识为专业成长交上了一份满意的答卷。
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

      各位辅导员能够紧扣党的二十大主题,从聆听领袖故事、寻访伟大成就、畅想美好未来、争做时代新人四个方面入手,以少先队员能够听得懂的方式,用精辟的“金句”讲明习近平总书记的新思想,用生动的实例讲活祖国的新成就,用身边的故事讲好人民的新期盼,用红领巾行动点亮未来的新梦想。


少先队活动案例

      本环节分为小学组和初中组。各辅导员都能将中队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关的重要指示精神和聚焦主责主业开展少先队活动的好经验、好做法做了精彩分享,重点介绍少先队活动辅导思路,展示队员们自主开展活动的过程和效果。辅导员们的一系列精彩演说主题充满新意,内容紧贴生活,带给大家满满的振奋与感动。


少先队活动辅导技能交流

      此环节,参赛选手随机抽取题目,准备10分钟时间,帮助队员设计一个少先队活动对突出少先队员自主性,并现场展示。展示内容要遵循少先队员时代特点和成长规律,体现少先队组织特点,有益于增强少先队员的情感认同。展示过程中,要准确使用少先队标志礼仪等,形式活泼,真实自然。

红领巾寻访实践活动
      此环节以“学习二十大 豫见新成就”为主题,辅导员老师带领队员们以中队、小队或红领巾小记者团为单位,运用身边人、身边事,开展红领巾寻访实践活动。视频内容涵盖了见证家乡巨变、感受乡村振兴、致敬革命英雄、学习榜样精神等方面,充分展示了少先队员在辅导员指导下自主开展活动的过程和教育成果。


      比赛结束后,对获得单项一等奖和团体奖进行现场颁奖。

      此次活动的举办,为全市优秀辅导员交流、学习搭建了平台,大赛通过以赛促学、以赛代训,全方位展现了开封市少先队辅导员队伍良好的政治素质、扎实的业务技能、昂扬向上的精神风貌。下一步,开封市少工委将通过学习、培训、交流等活动,不断提高少先队辅导员的政治素养,持续推动全市少先队辅导员专业提升,为开封勇做新时代高质量发展开路先锋贡献少先队的力量。